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治动态

周强:深化司法交流合作 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司法服务

发布时间:2021-10-15 08:28:49


9月30日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以视频方式出席第十一届亚太地区国际法律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周强表示,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愿同与会各方进一步加强司法交流互鉴,推动各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更多建设性成果,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此次论坛由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主办,俄罗斯联邦最高法院院长维亚切斯拉夫·列别杰夫代表主办方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宣读了俄罗斯总统普京致论坛的贺词。

周强表示,亚太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始终是亚太合作的积极倡导者和坚定践行者。今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提出四点主张,为凝聚各方共识、深化亚太合作注入新动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亚太各国积极开展抗疫合作,中国及时分享疫情信息、交流抗疫经验。中国法院及时出台司法服务举措,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不断推进和规范在线诉讼活动,实现“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

周强表示,与会各方代表以视频方式相聚一堂,在经济争端解决、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深化司法交流合作,对于加强各国法治建设、服务推进地区抗疫合作和经济复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各方广泛凝聚共识,共同发挥司法职能作用,推动司法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为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一是凝聚司法合作共识,共同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坚决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二是扩大司法合作领域,推动完善区域内国际司法协助机制,共同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积极服务建设高水平亚太自由贸易区,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三是健全司法合作机制,通过多种形式,在司法改革、智慧法院、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机制等方面加强交流合作,持续拓展司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最高法院院长扎基普·阿萨诺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中央裁判所所长车明南、缅甸联邦共和国联邦首席大法官吞吞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最高法院院长科济姆占·卡米洛夫、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阮和平、印度共和国最高法院大法官达南贾亚·钱德拉胡德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华人民共和国二级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杨万明出席开幕式。


关闭窗口

您是第 10620808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